审计史话

西方审计发展简史

发布日期:2021-10-25

西方国家的审计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起源于16世纪的意大利。1851年一批专业人员在威尼斯创立了威尼斯会计师协会,成为世界上第—个会计职业团体。(当时地中海沿岸的商业城市已经比较繁荣,而威尼斯是地中海沿岸国家航海贸易最为发达的地区,是东西方贸易的枢纽,商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由于单个的业主难以向企业投入巨额资金,为适应筹集所需大量资金的需要,合伙制企业应运而生。合伙经营方式不仅提出了会计主体的概念,促进了复式簿记在意大利的产生和发展,也产生了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最初需求。尽管当时合伙制企业的合伙人都是出资者,但是有的合伙人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的合伙人则不参与,所有权和经营权开始分离。那些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合伙入有责任向不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合伙人证明合伙契约得到了认真履行,利润的计算与分配是正确、合理的,以保障全体合伙人的权利,进而保证合伙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来源,使企业得以持续经营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客观上需要独立的第三者对合伙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人们开始聘请会计专家来担任查帐和公证的工作。这样,在16世纪意大利的商业城市中出现了一批具有良好的会计知识、专门从事查帐和公证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所进行的查帐与公证,可以说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起源。随着此类专业人员的增多,他们于1581年在威尼斯创立了威尼斯会计协会。其后,米兰等城市的职业会计师也成立了类似的组织。)

形成于1844年到20世纪的英国,称为详细审计阶段。1844年英国第一部《公司法》颁布,标志着西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开端。(1844年英国的公司明确作出会计账目必须经股东中选出的监事进行审查的规定,又规定公司账目液可以聘请有会计职能的会计师协助办理,1853年,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职业会计师的专业团体,即“爱丁堡会计师协会”。)该阶段的主要特点有:审计对象是公司账目,审计目的是查错纠弊,审计方法是详细审计,审计报告使用入是公司的股东。

发展于20世纪初美国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称为资产负债表审计阶段。1916年成立注册会计师协会,1917年注册会计师全国通考。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审计对象是资产负债表,审计目的是判断信用,审计方法是抽样审计,审计报告使用人是债权人。

成熟于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后,称为全部财务报表审计阶段。1929年经济危机,1933年,美国的《证券法》规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财务报表必须接受注册会计师审计。特点是:审计对象是全部报表,审计目的是合法性、公允性,审计方法是由制度基础审计转向风险导向审计并广泛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审计报告使用人是社会公众。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国家不仅在审计体制上有了较大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审计理论和实务上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即把经济监督和经济管理相互结合,从传统的财务审计向现代的三E审计、绩效审计方面发展。

(来源:根据网上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