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史话

中国古代审计史上的著名人物--张苍

发布日期:2021-10-25

  张苍,把研究成果用于国计民生。张苍,西汉时期河南阳武(今河南原阳县)人。张苍的人生经历,富有戏剧色彩。

  张苍做过秦朝的御史,他为人富有正义感。由于不满秦朝的残暴统治,时常出言抨击朝政。秦王对张苍恨之入骨,准备逮捕治罪,幸好有朋友向其通风报信,张苍遂即潜逃而躲过一劫。后来刘邦率领反秦起义军经过武阳时,张苍便乘势参加了起义军。在攻打南阳时,张苍因自作主张行事而违反了军令当斩。刘邦指派王陵(后西汉宰相)负责审讯,决定将其腰斩。在脱衣就刑时,监斩官王陵发现,张苍身材高大健美,皮肤白皙润泽,是个十分难得的帅男,就动了恻隐之心,立即向刘邦详情营救,张苍得以大难不死并终生感激王陵救命之恩。从此,张苍处事谨慎,恪守法纪,忠于职守,不断得到提拔与重用, 封北平候,迁为专主计籍的计相,升御史大夫,最终官至西汉丞相。

  张苍对完善汉代的上计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张苍精通算术、会计,知晓天下经济文书计籍的奥秘,又是一位善于从事经济监督工作的能人,因而被任命为计相,成为主管全国上计事务的最高官吏。张苍不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门审阅全国各地呈报上来的有关人户、田地的增减、财物、赋税的出入等方面的上计报告,还将审理结果呈报皇帝批阅。在任上又对上计制度作了一些重大改革,制定和完善了《上计律》,至此审计的查帐、查询和比较分析等基本方法在上计制度中初步具备。

  张苍博学多才,学问深厚,也是西汉著名的数学家、律历家。他增订、删补了《九章算术》,对我国及世界数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和制订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关于度、量、衡方面的理论法律制度,并把算学研究成果直接用于国计民生和审计工作,汉朝初年使用的历法就是张苍借鉴《颛顼历》的精华,精心推算和制定出来的,他在晚年仍笔耕不辍,继续坚持撰写天文历法著作。

(来源:根据网上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