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史话

中国古代审计史上的著名人物--刘洪

发布日期:2021-10-25

   刘洪,改进推广珠算的“算圣”。刘洪,东汉末年泰山郡蒙阴(今山东省蒙阴县)人,杰出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他为官清正廉洁,吏民皆畏而敬之。非常有意思的是,“算圣”刘洪的个人经历多与财政、审计有关。

  刘洪通晓算术,在其父去世,辞官守孝期间,他用自己的研究心得完成了对《九章算术》的注释。也许正由于这个缘故,在3年守孝期满后,即被任命为主管财政审计事务的上计掾。“上计”是年终统计财政收入和考核地方官员成绩的方法,相当于现代的统计、审计。凡入京执行上计的具体工作人员,就称为“上计吏”或“上计掾”。刘洪对需要进行复杂数字计算的上计工作胜任愉快,自然得益于他有着杰出的数学才能。

  后来,刘洪被调任会稽郡(今浙江绍兴)东部都尉,为郡太守的副手。而“会稽”,恰恰是我国古代会计、审计监督的发源地。在此,刘洪受到审计文化的熏陶,并在对数学的研究中,关注计算工具的改进和推广。他广泛搜集了远古时代、结绳时期、书契记数等劳动人民创造的记数、计算资料,对其加以综合、加工、改进和提高,将当时应用的“筹算”( 人们把小木棍当作“算筹”,用“算筹”作为工具进行的计算叫“筹算”)改为“珠算”,并成功地发明了“正负数珠算”。 “珠算”这个名词,最早见于东汉历算学家徐岳所著的《数术记遗》一书。徐岳在书中说:“刘会稽,博学多闻,偏于数学……隶首注术,仍有多种,其一珠算。”徐岳所说的“刘会稽”就是他的老师刘洪。珠算的发明、改进和广泛运用,使人们的计算能力产生了一次飞跃,也成为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计算工具。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与周总理说过:“中国计算机方面应该比谁都先进。中国的算盘是最古老的计算机。”

  刘洪,对社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天文学上的专著《七曜术》(七曜是指太阳、月亮和“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精确地推算出了“五星会合”的周期以及它们运行的规律,其中的数据有的与现代高精度天文仪器测算的完全吻合,有的“差值”甚微。在当时条件下,能够得到如此精确的天文学数据,没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坚韧的毅力,是难以做出这奇功伟绩的。刘洪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他在继《七曜术》后,又完成了一项造福于人类的科研成果《乾象历》。这是我国历法史上的一次突破性的大进步,从而奠定了中国“月球运动”学说的基础,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考虑到“月球运动不均匀性”的历法。

(来源:根据网上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