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史话

中国古代审计史上的著名人物--大禹

发布日期:2021-10-25

纵观悠久而浩瀚的中国审计史,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审计不仅经历了官计审计、上计审计、比部审计、三司与审计司(院)审计和科道审计等5个阶段,以及考、会稽、受计、比、钩(勾)、覆、勘、磨、照、审等审计名称的演变,而且涌现出了无数著名的审计历史人物。他们有的博学多才、发明创新,有的呕心沥血、为国理财,有的历经磨砺、自强不息,有的兴利革弊、关注民生,体现了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可以说,我国古代的审计监督活动,对关防天下钱粮,稳固财政经济发展,维护中央集权的政治统治,促进吏治清明和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繁荣昌盛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同时,也创造出了璀璨的值得传承弘扬的审计文化,使我们至今仍能触摸到其审计思想跳动的脉搏。

  大禹,创立官员审计的先驱。大禹治水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妇孺皆知的故事。由于大禹成功治理水患,使中华儿女在神州大地上繁衍生存,被百姓拥戴为王。他遍走全国勘察山川地貌,将中国分为九州,“神州”中华由此发端。大禹一生为民谋福祉,顾念百姓、公而忘私的精神,如日月经天,在神州大地永恒。

  大禹为公益事业最早建立了国家税赋制度,始创了会计、审计工作,即“会稽”工作。据司马迁《史记·夏本纪》记载:“自虞、夏时,贡赋备矣。或言禹会诸侯江南,计功而崩,因葬焉,命曰会稽。会稽者,会计也。”《国语·鲁语》也记载:“昔禹致群神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 这就是中国会计、审计史上著名的大禹对诸候进行考功的会稽活动并痛斩防风的典故。

事情追溯到公元前2023年,全国首次贡赋审计会议在浙江绍兴柯桥镇附近的茅山山麓拉开帷幕。会议重点考核、稽验诸候治水功绩和交纳贡赋的情况。结果,浙江德清的防风氏部落没有完成任务,且自恃治理水患中有贡献,居功自傲,谎称当地受灾严重,拖欠向中央政府足额交纳税款,并且连这么重要的会议都姗姗来迟。大禹深刻认识到捍卫国家权威和保障政令畅通的极端重要性,为了避免中央财政收入被地方部落侵蚀,决定惩前毖后,杀一儆百,以破坏贡赋制度罪名判处防风氏死刑,随即令卫士将防风氏绑赴刑场用石刀斩杀。后来,大禹在与其他各诸候狩猎时,不幸在茅山病逝。为纪念大禹和这次史无前例的会议,遂将“茅山”改名为“会稽山”,以大禹“会稽山”杀防风为标志的官员审计制度的发韧,是中华文明史和审计史上的一件大事,“会稽山”永远是华夏子孙的骄傲。

(来源:根据网上资料整理。)